世界银行专家在我院成功举办“全球经济复苏与非正规经济形态”主题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20231221日上午,我院邀请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机构(EFI)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高级经济学家俞抒教授举办了COVID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与非正规经济形态:挑战与政策”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球气候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曾盈盈副教授主持来自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多名师生以及“全球治理精英班”的学生参与了讨论学习。

首先,俞抒教授对非正式经济体的定义界定和类型进行了说明,并从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方面分析了非正式经济体受疫情影响更大的原因。随后,俞抒教授阐述了非正式经济体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发展面临的挑战。最后,重点讲解了如何从政策层面制定适用于非正式经济体发展的应对策略。


在提问环节,俞抒教授与现场师生开展了积极的互动,结合中国的非正式经济形态,如宝妈、地摊经济、BUP主等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分析

同时,俞抒教授针对想要出国留学、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同学,结合自身的欧美工作经历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最后,曾盈盈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俞抒教授的精彩分享。


俞抒教授简介

  俞抒博士,易倍·(中国)体育官方网站客座教授,现任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机构(EFI)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高级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以及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金融学博士,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在进入世界银行工作前,俞抒博士曾并先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开展研究工作。俞抒博士论文多次被Public Choice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等期刊收录发表。同时,还担任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World Development等各类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此外,俞抒博士还为世界银行撰写各种分析报告和国别项目报告,其近期撰写的关于津巴布韦非正规部门的工作报告已被列入该国Country Economic Memorandum(《国家经济备忘录》)。此外,俞抒博士在2022年担任世界银行有史以来最全面的非正规经济跨国数据库主要负责人,该数据库获得了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机构副行长(EFIVP VPU)奖,并得到了政策制定者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